2007年8月16日

超冷的石門水庫

2007年8月12日一大早,天空下著雨,我拿著我的浮板前往指定地點集合,又是一個要去游泳的日子。今天的游泳很特別,我把兩個浮板綁在一起,很增加浮力,也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做,就是一股想法覺得,這兩個浮板單獨跟我時好像都不怎麼浮,綁在一起試試看吧!

雨下得真的很綿密,心想今天的水一定很冷,按照往年經驗,即使是大太陽的天氣,石門水庫的水就比其他的地方涼了點,若是今天這種天氣,在加上整週來的雨天,我想水應該冷斃了。

前幾年的石門水庫游泳,都是在山腳下的收費站開始,泳友們就得開始爬山,爬將近30分鍾上壩頂,然後才走到碼頭處下水,往阿姆坪的上游方向游去再折返,共3000公尺。但由於環保團體的抗議,說我們污染水源,主辦單位只好把今年的地點換到大壩下方的後池。當我第一眼看到後池,這個我們今年要游泳的地點時,心真的冷了半截,因為就是個超大游泳池嘛!哪有什麼特別,不就是人造的蓄洪池嗎。

準備好所有的家私,準備下水,直到走到下水處我才想起,我的水中攝影機既然放在車上,沒帶下來,白白浪費的一次可以好好拍照的機會,所以也很抱歉!沒有石門水庫的水中風景照給各位看。穿越了極度困難的下水處,第一腳踩到水的那個瞬間,我心想,靠!回頭是岸呀,這麼冷! 很多人都冷到嘴角打顫。在我死命抱著浮板往前游之前,我先撒了一泡尿,也讓自己的身體熟悉水溫。這時才想到,好在我的浮板綁了兩層,可以趴上去,慢慢漂。好幾次試著想潛下水去,放掉浮板開始游,但水真的太冷,一下子找不到換氣的協調性,又怕抽筋,於是再度拉著浮板,趴在上面,調節一下氣息。短短不到300公尺,我已經看到救生島上有很多人打退堂鼓了,多半是小孩子。

天氣冷時最容易的就是想尿尿,我在那池裡撒了不知道多少次,這可不是一般人都會的工夫,因為水中壓力的關係,要解得出來需要練過,否則就得憋到膀胱爆掉,上岸後才有機會。水真的很混濁,不是髒,是渾濁,混濁到我游蛙式都看不到自己的手掌。好不容易開始可以換氣,調整好呼吸,大概也過了500公尺,也就是說,我花了500公尺的距離在調呼吸,在游這500公尺的時間裡,我還真的差點放棄,但卻始終不能上去救生島上,因為島上都已經坐滿了人,在雨中吹風受冷,許多小弟弟、小妹妹冷到救生員都脫下雨衣給他們擋雨,等待船隻的救援。我想我這麼大一隻,若坐上島去,豈不是連救生員都要便成落水狗,好不容易上了倒的小弟弟小妹妹,又得泡在水中受冷,我只好繼續往前游。

好不容易游得順了,我遠遠的看到我隊友門的旗子,已經在1500公尺處的折返點,而我還只游了一半而已,為什麼差這麼多勒?因為他們穿蛙鞋,我靠的是我的熊掌,當然踢起來慢了許多。游著游著,接近了折返點,看到大家都已經由回去了,我在心想,要不要切西瓜,直接繞回程去呀?最後我決定游到折返點,因為實在不想就這樣放棄。

游到了折返點回頭,剩下的1500公尺,我的另一個考驗來了,此時肚子感覺到有便意,這便意有一部份是因為生理時鐘的關係,時間到了,另一部分則是因為水中壓力的關係,憋得我肚子很痛,不敢用力踢水,因為深怕用力踢水,一個忍不住,大台北與大桃園地去的用水,就要陷入危機。就這樣,不能太用力踢水,所以游不快,游不快,就無法趕快上岸解決,無法趕快上岸解決,就會越來越痛。再加上回程時是逆流,所以稍慢了些,遠遠的我已經看到我隊友的旗幟上了岸,而我距離終點大概還有1000多公尺,

全程都只有我一個人游,好不容易游到這,除了關心自己肚子的便意,剩下的心情就拿來看看岸上的遊客,遊客們個個拿著傘,站在堤岸邊觀賞,有的泳客,直接在半路就爬上堤岸,而我還是堅持游完全程。好不容易上了岸,我發覺我兩腿都快斷了、軟了,水真是有夠冰的,但顧不了這麼多,我只想趕快走回車上,好好去上個廁所。就這樣,我完成了我今年的石門水庫長泳。比較起來,雖然真正的水庫大池的水很冰、有泥巴臭,但是有野趣;後池的水,雖然不臭,很冰,卻缺少了點野味,就好像只是在游超大泳池的感覺而已。

游完了今天,就是鬼門開了,要減少水邊嬉戲。再接下來就是每年一度的日月潭長泳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