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8日

海泳咩

這個月,我已經參加了兩次的海泳活動了
一次是6/10宜蘭頭城的3000公尺烏石港海泳
另一次是6/24基隆外木山的4000公尺海泳

宜蘭的海泳活動今年是第二次舉辦,去年的這個時候,
因為我忙著趕論文,所以錯過了首屆的機會,
後來聽到許多過去常常一起征戰各地長泳的隊友們說:烏石港的浪很大,很好玩~~~
就像是泡在海水中坐雲霄飛車
隨著浪被拋上兩三公尺高的浪頭,然後隨著浪滑入海中
想到就覺得很刺激

就因為這句話,我當然也要參加烏石港的海泳活動嚕~~~
於是今年我就報名參加了
記得六月初的天氣,全台灣都壟罩在陰雨綿綿的天氣中
宜蘭更是不例外
6/9號在竹東出發後,上午的天氣忽然放晴
一路路經坪林,走北宜公路到宜蘭,就在這個時候下起了傾盆大雨
於是所有的行程都被大雨打亂
只好趕快回旅社準備泡溫泉去~~~

礁溪的溫泉真的是非常的道地
習慣泡裸湯的我,並沒有跟隊友們一起去邊泡邊聊
只有自己進了裸湯池,然後就跟池裡的"泡友們"聊了起來~~~
晚餐結束後,還到礁溪火車站前泡泡腳、逛逛夜市,吃吃海產、喝喝小酒~~~
這應該是我難得的悠閒吧~~~

第二天一大早,穿著泳衣出門
看天空下著雨,心想:「只要不打雷,什麼都不怕!」
當然也因為這樣,許多原本預計要下水一試身手的隊友們都打了退堂鼓
尤其是一些媽媽。
當然啦,安全與健康才是參加活動的最高宗旨,
沒必要為了參加海泳而搞壞了身體~~~

穿著水母衣下水,是在台灣北海岸地區海泳的基本配備
如果是在高雄西子灣、墾丁南灣、金門料羅灣及澎湖灣就不見得需要
除非是為了防曬~~~
因為天氣不好,看不到對岸的龜山島
為了這個,我還特地買了個水中相機,想拍拍在海面上看到的龜山島長什麼樣子
只可惜未能如願。

下水活動的開始,顯得非常混亂
因為主辦單位長官們冗長的發言,搞的泳友們各個急著想下水
於是,一下克制不住之後,所有人都不理那些長官講了啥
轉過身就往海裡衝,一群人便擠向了海水裡,這時候台上的長官講了啥,
早已沒人理會~~~

先往東游300公尺出海,然後左轉往北游1200公尺
經過折返點之後回游,一路上當然有很多水母跟小魚陪伴啦~~~
被水母咬到是什麼感覺勒~
就像被螞蟻咬到一樣,只是更痛了一點~
偶而,你還會整個臉,甚至沒被泳衣包覆住的皮膚部份
全部同時被咬,又痛又癢,抓也抓不到癢處,趕也趕不走~~~
因為水母小的根本看不見~~~

烏石港海泳最有趣的莫過於有小魚
小魚兒游的深度大概就是,人游泳時,頭稍微往下沉,手再稍微往水下撈那樣的深度
可是很抱歉,在怎麼撈都是撈不到魚的~~~
只能看著一群群的魚兒在你的肚子下方游過,
聽人家說呀,這就是俗稱的"吻仔魚"啦
我也曾精試圖拿起我的水中相機想拍下這令人感動的自然時刻
可是相機並沒有這麼好,拍不到ㄚ!

我的隊友們,都穿著蛙鞋,很快的就游不見了
我只好靠著我的腳掌,自己努力的踢水、打水、蛙式、自由式
邊賞風景、邊賞魚、邊水中自拍、邊看看有沒有美人魚游過~~~
偶而浪頭來時,還要享受被浪拋的感覺,
當在浪頭的波峰時,可以看到很遠很遠已經游在前方的泳友們
在浪頭的波谷時,連前方的人都看不見,感覺到茫茫海水中只有自己
然後等著被浪迎頭打來~~~
然後人晃呀晃的!

當我上岸時,我發現到我是我們隊友中最後一個上岸的
大概慢了十幾分鐘
可是沒關係呀,又不是比賽,況且,我哪可能追得上穿蛙鞋的阿

6/24日,基隆外木山的海泳活動就更絕了
記得上一次游這邊,是四年前的事
那一次的活動,所有的泳友,有大部分都被橡皮艇撈上岸
大夥人花了三、四十分鐘,只游了500公尺不到,全被困在那個水域不會前進
因為一股海流的關係,大家都被困住游不前進。
越游越覺怪,明明眼看就已經通過了岸上有塊大石頭
怎麼游著游著,又游回了石頭後方
海底的那塊礁石,也從來都沒有移動,我就一直游在那塊礁石上方
直到橡皮艇開近,救生員狠狠的向我喊了一句:「免泅啦,你都沒在走!」
靠! 橡皮挺上坐滿了我的隊友,大家都放棄了~~~
我也只好乖乖的被撈上船,
就像撈水餃一樣,大部分的人都被撈上岸了,
這是我參加過這麼多海泳活動以來,第一次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
也因為四年前的這個經驗,我開始調整我參加活動時的心態
以一種,觀光休閒感受自然的心情,不再是征服與挑戰,
對自然開始敬畏了起來!

外木山海泳的活動,跟一般海泳活動不同之處在於,
下水處不是上岸處,也就是說,從外木山漁港下水,
要游到對面的大武崙沙灘上岸。
而且,一般的長泳活動都是3000公尺,這邊是4000公尺,
足足多出1000公尺。

因為上次失敗的經驗,加上距離的長度
使得這次的海泳顯得有點緊張,深怕自己游不過,
因為一樣的,我也沒穿蛙鞋,中途好幾次差點放棄,想說乾脆坐船上岸好了
可是真的心有不甘,這次之所以會來游的原因與目的,就是想得償所願
了結自己上次"挑戰"失敗的遺憾
如果這次又輕言放棄,豈不可惜,
但是實在太辛苦了,4000公尺的距離確實長了點,外木山海域的海流確實大了點
又花比其他地方游泳時更多的體力與精神。
而且,此處海域的水母,咬人可真痛,
肉眼可見的水母,大的像拳頭般大,就在眼前游過,
換氣時若有個不小心,還真可能會吞了下肚,
所以隨時也要懂得邊游邊閃~~~
但是,這處海域的小魚兒可比烏石港的漂亮多了
有藍色、黃色、綠色、紅色,在礁石間穿梭,一群一群,比烏石港的還要大群
大約像我們的小指般大小,但還是撈不到~~~

就是這些可愛的魚兒迫使我一路追隨往前游
好不容易看到了沙灘(大約還有1000公尺),正好遇上漲潮
這時整個人都興奮了起來,越游竟越有勁
雖然已經肚子餓,但是卻越游越快也越游越慢。
快的是速度,慢的是節奏,整個游泳的感覺順暢了起來
還拿起相機拍起了水中的水母跟小魚。

令人興奮的一刻來了,
不是準備上岸,而是旁邊游來了一隻美人魚
「我想她一定癢死了吧!」
這是我看到她游過我身邊時的第一個念頭,
因為她竟然沒穿水母衣,只穿著女性的連身泳衣
也就是說,她全身除了穿上泳衣包覆著的地方之外
兩隻腿、手臂、整個臉頰都是暴露在海水中,
我想她一定被水母咬的~~~癢死了~~~

當然啦,還有些奇人異事也會發生在海上
在海上吃小黃瓜或七七乳加巧克力補充體力是正常的事
厲害的還有撐把傘在游泳的,也是順利游完全程
更厲害的,還能在海上抽根菸休息一下。

而我只算是小兒科,只會游泳的,
以後,我可得想個新花招嚇死他們才行
不知不覺就到了岸上,也算是了卻了一番心願
但還是敬畏起這片海域的詭譎與豐富生態

下次有人願意跟我ㄧ起去嗎
根據我的觀察發現,會不會換氣游泳
跟游完3000公尺的長泳跟本是兩回事
因為多的是游完全程,頭髮都沒有弄濕的高手
想必他們一定連臉都沒碰到水
整顆頭是完全在水面上的,這才是高手中的高手
只要技術上可以克服,我想人人都能完成長泳~~~

下次活動預告 : 7/15石門水庫

應該算是所有長泳活動中,水最臭、最冷的了
還要從石門水庫壩底的收費站開始爬山,爬到水庫上方碼頭處才能下水
儘快如此,還是要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