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

不要怕,救生員會救你~~~

上週日,是我拿到救生員證之後第一次執勤,被安排到新竹內灣的雞油樹下水域。據消防員的說法,此處每年大概會淹死四至五個~~~。而這個深潭,去年因為被颱風帶來的土石給填平,後因鄉公所再加以整治,將整個深潭填淺,今年河道又有了改變,深潭再次出現,原先被填平的地方再次出現深約兩至三公尺的深潭,在大雨過後可能還會再深個一公尺。我們值勤的地方就剛好在這呈橫Y型的水域處,深潭在交叉點處,匯流後,就是平緩但湍急筆直的河道,再下去約100公尺處,就又是另一個平緩的深潭。

雖然水流很湍急,但其實也不怕有人在深潭玩水出事,因為他只要掉入水中,稍為掙扎個幾下,就會被水流沖至下游筆直的河道上,水較淺處,便可以站得起來。但壞就壞在,深潭的上方有一個大岩壁,許多遊客喜歡爬到岩壁上方跳水。此處跳水,有兩種高度,一個是普通的跳水,站在高約一公尺的大岩石上往水裡跳,隨便你要倒栽蔥式入水法、還是從石頭上騰起雙腳,或者多轉個幾圈入水都可以,運氣好的可以玩好幾次,運氣不好的斷手斷腳,最慘的就是沉在水裡,浮不起來;另一種跳法就是爬上岩壁,在高約三公尺的岩壁上,必須要躍過下方這塊大石才會掉在水裡,否則可能會掉在石頭上,而站在這岩壁上,任誰都不敢用倒栽蔥跳水法,只好用雙腳垂直入水的方式,一躍而下。

新竹縣的消防局可說是全國獨特的設有防溺救生站的制度,夏日的週六日都會在新竹縣幾個危險水域設站駐點,然後由新竹縣水上救生協會派員支援。救生站隨時都準備一台救護車待命,而這些消防局的救生員總喜歡說:「不要怕,溺水很簡單,就是CPR然後叫救護車就對了。」

從早上十點到晚上七點,陸陸續續來了一堆遊客,幾乎在這個大岩壁上,隨時隨地都有人在跳水,男女都有,又以高中生居多。根據統計,每年在此處深潭跳水溺死者,都是來自桃園、中壢、平鎮等地的遊客,消防局就笑說,打算在此立牌警告「桃園人禁止入水」。就在我笑完之時,來了一大群桃園中壢育達高中夜校的學生,約十餘人。一群人到了岸邊就開始脫衣服,準備下水,還玩起丟人下水的遊戲,當然女孩子是最容易被男學生欺負了~~~。

這群學生就是屬於越玩越大膽型的,原本從石頭上跳,跳到下午已經爬到岩壁上去了,原本只有一兩個人玩,玩到下午,所有人都跳過了,連女生都跳了。其實以水深及水流的速度而言,老實說這是個很安全的跳場,也是個很好玩的水域,更是個很適合的玩水的地方,但壞就壞在,出事的其實跟水深沒太大關係,
不是因為水冷、緊張,就是抽筋之類的這種突發狀況。
到了下午約兩、三點時,狀況開始發生了,因為水流湍急,但水域平緩,水道筆直,水淺及膝,就有許多家長會租充氣船,然後在岸上以拉繩,把小朋友放在船上,讓小朋友出船下水順流而下,再以拉繩拉回。這天所發生的驚險畫面,都是因為這樣出事的,其中之一是,家長手中的拉繩斷裂,兩個年約五六歲的小朋友在船上等同於泛舟一樣的,往下游流去,眼看著就要進入河道中的岩石區,水流不穩時,嚴重點有翻船的可能,更怕因翻船撞傷頭部或因此溺水,這是最糟糕的狀況了,當四位救生員包括我在內,眼見船流下去時,在船上的小朋友大喊了聲救命,我們四位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與速度,既然往下游跑去,最後讓其中一位救生員给拉到船,也好在船行的速度與方向讓岩石給擋住,否則可能就要到下游100公尺處的另一個深潭找人了。

這兩位孩子的媽媽才厲害,跑的比救生員快,在我們即將拉住這充氣船的時候,這位媽媽已經站在河中央拉住船,抱起了一個孩子,然後應該是爸爸吧,才過去抱起另一個孩子。但我發現這個媽媽已經被嚇到講不出話來,自己的雙膝都擦傷流血也渾然不知。

另一起可就更刺激了,也是兩個孩子,一個年約五歲,一個年約三歲,因為弟弟在船上,一樣是媽媽用繩子拉住準備往下游流去,爸爸因為手脫臼在岸上觀看,誰知道哥哥忽然間想上船,跑向了流動中的充氣船,想攀上船去,卻弄翻了在船上的弟弟,哥哥雖然沒事,弟弟已經在水裡喝了好幾口水,而出事地點就在我們值勤站的正前方,又是大家衝下去,一個衝去救溺水的弟弟,一個往下游衝,準備補位,另一位實習救生員,因為是第一次執勤,則在一旁協助救溺工作,而我因為在上游深潭處看跳水,並沒有看到這起意外發生的經過,都是聽他們說的。

我就坐在深潭岩壁的對岸石頭上,看著一個個的小鬼往水裡跳,然後還要被那些小鬼消遣,當有人因為怯場不敢跳時,就會有人慫恿說,不要怕,救生員會救你,然後一群人眼睛望向我笑,似乎再等我示意禁止還是允許。事實上,我不能有任何的動作或言語表示,因為我不能鼓勵他們跳水,也不敢禁止他們跳水,他們每個人身上都刺龍刺鳳,女生也都刺了或多或少的圖騰,我只能等他們出事時,然後再設法營救,非到必要,我們甚至不會下水救人。也有幾個白目的遊客,想要加入跳水的行列,卻在岸上觀望著猶豫不決。

有一個女的,看起來比這些小鬼大一些,應該是大學生吧,跟著三個男的來玩水,男生衣服都脫光了,也都一直講著想下水、想下水~~~,卻遲遲不敢下水,只在岸上觀看。這時候女生講話了,我看到她手比著我,跟那三位男生說:「不要怕,有他在~~~。」天殺的,我竟然講話了,我手比著岸上馬路邊的救護車,說道:「不要怕!救護車在岸上~~~。」話剛說完,小姐可能還以為我很幽默,對我笑了一下,隨即被我這句話打壞了興致,三個男的穿起了衣服就回家去了。然後我又繼續看著這十幾個小鬼。

其實我只是坐著不講話,偶而把哨子咬在嘴唇,這群小鬼就會收斂點,在跳水之前都會看著我,看我沒有任何表情示意制止,就會再度鼓起勇氣跳了下去。我其實只是很無聊咬咬哨子,沒有真的要吹。因為一些小鬼很無聊不要命的來跳水,害我也很無聊必須在此枯坐,卻又遇不到像在海邊執勤時會遇到的比基尼辣妹。

就這樣一直到傍晚約五、六點,人已漸漸離開,我也累了,自己拿起毛巾,脫下鞋子,我也往水裡走去洗洗臉,看看在撈魚的美眉,假好心的撿了一個漁網給她撈魚,然後再看看原住民的小朋友洗澡。本以為會是平安的一天,卻在回到家,看新聞時,才知道桃園海邊發生了爸爸為了救子溺水不治的憾事。唉,都年都得為這種憾事感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