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風不平、浪不靜

造慣例,每年去南灣海泳前,我都會去買一台水中即可拍,因為南灣的海水特別的美麗清徹~~~

4/26日一大早,我跟著泳會的婆婆媽媽與叔叔伯伯們一起出發前往屏東。這些都是長期一起征戰各處的好泳友。中午時間我們先抵達了大鵬灣,並且搭船遊潟湖。傍晚時分我們去了龍鑾潭賞鳥,晚上就去逛墾丁大街。

其實,兩週前,我就應該要來游大鵬灣的,但因為遇到演講跟讀書會,我第一次放棄海泳而去了讀書會。據有來游大鵬灣的隊友說,大鵬灣的海水有臭魚腥味啦,只能用「當臭、臭魚腥、臭魚腥」來形容。還到了位在大鵬灣的人造島上,看蚵架養殖。

巧的是,上週我還因為幫一位朋友佈置台新藝術展,弄了很多蚵架跟柯殼的展覽,正在好奇到底蚵仔是怎樣養殖的這件事,就在這次的旅途中看到了吊置在海水中的蚵架棚跟岸邊剝殼的青蚵嫂。夜晚的墾丁大街,老實說沒有什麼稀奇的,就跟一般的夜市一般般,然後街邊充斥著噪音跟垃圾,攤商跟店家不斷的吆和著店內有猛男跟辣妹的許多濕背show,但我還是從頭到尾的晃了一圈,看到幾家還不錯的店家就進去逛逛,看到店家美眉很漂亮,也進去逛逛,就這樣逛了幾家紀念品店跟浪板店,但就是什麼都沒買。

當晚回到旅館,看到新聞說後壁湖海域外七星岩有八位潛水客失蹤的新聞,這件新聞也引起我們的討論與關注,其實好游泳的我們對這其實很明白,恐怕是凶多吉少。有幾位也是玩潛水的隊也跟我們分析到關於海流的流向。

第二天一早,我們隊友前往南灣集合準備,跟著三千五百多位來自全台各地的泳友在海灘上跳著大會舞,兼吶喊鼓舞,並做暖身操。但下水不到十分鐘,我們就聽到大會在岸上喊著救護人員,整個泳程的路途中,我們數次聽到了大會對救護人員的呼叫,直覺得應該有事情發生了。

今年的南灣海域確實很怪,浪特別大,從我下水破浪而出到游回岸上,整整花了兩個多小時的時間,比起往年足足多出40分鐘。我這次跟兩位我國中同學的爸媽被分在同一組,要一起出海相互照應,其實我們是長期合作的好隊友了,但他們兩個可是穿蛙鞋,我只穿了雙"皮"鞋,我游前方開路,他們游我後方跟進,形成一個很堅定的三角形隊伍前進,我的責任就是撥開任何阻擋我們去路的泳友,因為這樣子的長泳,其實最怕的就是被人踢到,尤其是被穿蛙鞋的踢到,不得已時,還得用手擋住他的腿,或者把他的腿抓起來甩開。我的胸部跟蛋蛋阿,就曾經不知道幾次被人家給踢到。

南灣的海水超清澈,游離岸邊大約300公尺,依然可見海水底的沙灘,成群的小魚、大魚跟拳頭般大的粉紅水母,目視水深大約有15至20公尺。然後便是赤條條的數雙腿在海面上踢著蛙腳,再配上五顏六色的泳衣跟蛙鞋,整個海面下的色彩與畫面真的很可愛。但我攜帶著的水中相機,可是沒什麼機會可以好好拍下這些畫面,因為浪真的太大了,大到我覺得根本游不動,想停下來休息一下欣賞風景都不行,因為會被浪帶走,就又更難游回來了,只好一直游一直游,直到離岸邊1500公尺的折返點,已經看不到海底的沙灘,海中只透出一片深邃湛藍,就像軟綿綿的果凍。

這一幕不免讓我想起那八位潛水客,不知道他們被救起來沒?

在接近折返點處,我們與其他的隊友相遇,大家好不容易聚在一起,我問說,要不要游到折返點去拍張照,大家都說要,於是一群人瘋了似的逆著浪游向折返點,請別人幫我們拍照,但是不保證每個人都入鏡。拍玩照時,我們已經離折返點又倒退了大約五十公尺的距離。是的!因為我們沒有游,又被浪打回來,而且幫我們拍照者,也被浪打到不知道有沒有聚到焦。

回程時,我老實說,我已經肚子餓、頭痛、頭暈、四肢無力了。好幾次腿踢空,因為後方的水被浪帶走,我踢不到水,一整個就是腳在海面上到吊著亂踢。浪來了,就像海龜一樣游上浪頭,然後被拋下,享受那種快感,也是因為自己愛玩,所以特別費力,事實上面對這種一波波的浪,最好的方法,應該是在浪裡來、浪裡去的直接在浪中破浪游出,而不是游上浪頭,這畢竟不是衝浪呀!

我的人生經驗中,暈浪的次數比我暈車、暈機、暈船來得多次,我幾乎在海中差點把早餐吐出來,但吐到了喉嚨又硬生生的吞了回去,深怕污染了這片海域。因為一直撐著固定的泳姿,腰痠、頸酸難免,但這都不是最痛苦的,最痛苦的應該是胳肢窩了,不斷的在海水中游蛙式而磨擦的胳吱窩,痛到一個不行,整個人的背、臂、臀與腿,因為泳姿,我的後面全是被太陽曬紅的。不過有個隊友比我慘,當我跟他介紹到我的胳肢窩時,他說他的核卵皮(陰囊皮)也因為泳褲跟海水及蛙腿的磨擦也很痛阿。

最後,我真的只剩下意志力在游泳,不願意就此放棄搭船上岸,但我卻已經放棄游泳,抱著浮板決定讓浪把我打上岸,直到接近岸邊的三百公尺,我又瘋了似的游起自由式向岸上衝去,一口氣不休息拼到岸邊,直到我可以站在沙灘上為止。此時我真的是餓昏了,超沒力。

我想大家一定會覺得我很勇敢或什麼之類的吧! 事實上我們都是需要攜帶浮具出海,不論是游泳圈、浮板還是魚雷浮標,總之就是要有救生器具隨身才可以下水。而在海中其實最怕的不是淹死,而是脫水跟曬傷。脫水才是致命的主因。海水不能喝,因為海水的苦鹹會改變人體的電解質身體狀態,所以如果長時間意外待在海上,是絕對不能喝海水止渴的。再來就是曬傷,在海水中曬,比在陸地上曬,更容易被曬傷,秉除這兩項因素,事實上如果只是長時間飄在水上,並不會對人體產生什麼影響,只要你會浮,就不會淹死。

我自己也有兩次被困在海上的經驗,也因為這兩次經驗,我對於海泳的心態已經不是挑戰,而是嘗試著去感受這大自然的力量以及跟魚接觸的感動。

玩水的重點,不論是海泳還是游湖游潭,就是安全的游泳行為,背一個救生浮具是基本要求,學會水上的自救方法也很關鍵。對於會玩水的我們而言,我們很清楚,只有會玩水游泳的人才會被水淹死,不玩水游泳的人,根本不會下水,也就根本不會出事。

很遺憾,游完泳第二天,回到家看報紙才知道,這次活動還是死了一位泳友,即使八位潛水客被救起,但對我們而言,我想誰都開心不起來,我們還有一位泳友在這次活動中失去寶貴的生命。下個月我要去游宜蘭烏石港,聽說那裡的浪更好玩,足足有一層樓高,這個暑假,我還是會到處遊泳,當然也會去救生執勤。

通常像這種文章,一定要有一段很振奮人心的的結尾,通常都是說,我在浪裡來浪裡去的經驗中學到,人只要有足夠的意志力與毅力,終究可以突破萬難達到目標,游完全程,在這個經驗中我學到了這個對我人生非常重要的寶貴經驗~~~。如果你真的相信這是我的結論,我也真服了你了。

祝大家有個平安的玩水暑假

因為沒有拍完這次海泳的照片,先附上前幾年的相本給大家過過乾癮

2004年南灣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zgayeh/xftymG

2005年南灣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zgayeh/xftymG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