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2009橫游日月潭

偷懶的夏天

又是一年一度的橫游日月潭,對我來說,今年很特別,特別的是,在稍早的幾個月裡,我都沒有去游泳池練習,只是偶而想到該去動一動時,才跑去泳池泡泡水。當然我也沒這麼勇敢,敢都不練習就是游日月潭。只記得我在9月4日的晚上,下了班後去了趟新竹縣游泳館,以為從這天開始練習,到了游日月潭時體力應該就夠了,沒想到,這天剛好是,縣立游泳館為了配合辦理聽障奧運,說什麼為了國家與縣府的榮譽,自即日起休館到17號。


人懶總得為自己找幾個理由,其實縣內、自家附近也不是沒游泳池了,就是被潑了一盆冷水後,也懶得的去游了。直到兩週前的星期六清晨五點,我在睡夢中醒來,我既然下了床著裝準備出發,騎著腳踏車去游泳了。一到泳池遇到了泳會的許多泳友,他們都四點就到了,我到時他們已經準備離開。

這家泳池可是出了名的冷:全天然地下水泳池,出了名的乾淨:每個禮拜換水,乾淨到50公尺的池子,可以一眼看透,而且因為水質所含礦物質重,游起來比較重,唯一的缺點就是心臟要夠力才敢下水。老樣子,下了水就游個1000公尺,然後就上岸回家。對我來說,游泳池游個1000公尺的體力就夠我游完日月潭。所以也就安心的繼續偷懶下去。

蛙鞋不是好玩意兒
直到出發前一晚,我開始準備我的傢伙:浮板跟蛙鞋。蛙鞋,這真的是害死人的玩意兒,以前我游泳都不穿蛙鞋的,再長的長泳,我也是赤腳游過。直到今年墾丁南灣,我為了想試試穿蛙鞋的滋味,既然一試上了癮,我開始告訴自己,幹麻游這麼累,穿蛙鞋不就好了。於是今年的宜蘭烏石港、基隆外木山、石門水庫,我都穿起了蛙鞋偷懶,也因為這樣偷懶,又沒練習如何穿蛙鞋游泳,我的腳掌還因為用力過當發炎腫起來,三天不會走路。

記取這個教訓,本來還想說強迫自己全程自力游完,可是又想到幹麻把自己搞這麼累,而且這次真的都沒練習,如果游不過還要搭船上岸,我會很不甘心,所以決定帶著蛙鞋去現場,再看狀況決定要不要穿。

橫游日月潭:阿婆與細妹
一路上我聽著會內的泳友說今年有陸客2000多人參加,水溫18℃,泳渡人數爆表20,000多人。首先先說水溫,18℃確實冷了點,而且不太合常理,往年水溫最冷也不過21~22℃,通常都在24~26℃之間,但他說是新聞報導說的,我也就姑且信之,況且18℃真的沒什麼,反正游一游身體會熱。至於陸客團也擠在這潭水中!乍聽之下還滿噁心的,因為陸客的衛生水平讓人不管恭維,不過為了表面上表示支持馬皇帝、即馬皇帝所說體育無政治的基本國策,我放下心中的厭惡,至少不是跳黃河,是日月潭。超過兩萬人擠在日月潭中,我只有一個念頭就是:超擠。

因為分組被分到跟一位阿婆同一組,就是上次被我救到的那位,看來上次的事件並沒有擊退她的鬥志,阿婆依然戴著一頂草帽,搭配墨鏡,就這樣浮板抱著,頭抬著,穿著蛙鞋踢呀踢的,游過日月潭了。我當然也沒得選擇,只能穿起蛙鞋在後頭跟著,如果我不穿蛙鞋,我連跟都跟不上,更別提保護,然而事實上,即使我穿了蛙鞋,還是踢輸阿婆,她可是蛙鞋界的僑楚,我們隊上很多人都踢輸她,阿婆曾經最快紀錄50分鐘內踢完三千公尺的海上長泳。

而我從事長泳多年以來,最糗的事在今年發生了。選好了方向,眼看前方沒人,我一個轉身游起了仰式,但因為怕頭被人踢到,所以一手抱頭、一手拿相機玩水中自拍,這時我的眼睛是望著天空,根本不知道前方有沒有人,只憑著感覺直線前進。說實在話,我維持這個姿勢很久,游了也有一段距離,心想應該看看前方是否有人,吸了一口氣頭一沉,潛入水中,看看前方,真的很不巧,潭面這麼廣,人潮這麼多,有男有女,我偏偏頭剛剛好潛在一個細妹子的兩腿中間正下方「該邊」的位置。這時真是驚險萬分,因為她正好要蛙腿夾腿,如果我不躲開,鐵定會被她夾到頭。但又不能用手撥開,或直接浮上水面,因為這樣就會碰到人家大腿。更不好直接在人家下方像個潛水艇一樣的開過去,這樣會嚇到人。所以我選擇了再往下沉一點,轉個身游開,但很不巧的,還是被小姐發現了:她的大腿下方有個陌生男子在游泳。我趕快浮起來跟她道歉後離開,只見她一臉驚恐,也沒罵我,也沒追過來,也沒說沒關係,就是一副楞住的樣子,心想如果我真的碰到她,我會不會上報紙?成了日月潭之狼!趕緊離開這尷尬地,游去找那位阿婆,然後跟她說剛剛發生的事:「我頭下睡等泅,泅泅泅,泅到一個細妹仔腳髀下背。(我剛剛睡著游,游游游,游到一個小姐的大腿下面)」阿婆聽了很開心,問我:「細妹仔幾多歲,靚沒?(小姐幾歲,漂亮嗎?)」。「20零歲,當靚(20多歲,漂亮)」。我只能說這一切真的很巧。

這次我真的沒在潭裡尿尿
快要上岸了,離岸邊只剩500多公尺,忽然覺得有尿意,我才驚覺到,對ㄚ!我怎麼都沒尿尿,越想尿越尿不出來,直到游到了岸邊,想說站在水裡尿一尿好了,但因為後方有大軍壓陣準備登陸,救生員一直叫我們不要站在那擋路,一直把我拉上岸,於是我完成了一次,我第一次沒在日月潭裡尿尿的橫渡。這下我就很懊惱了,因為水裡沒尿到,就要上岸準備找廁所。心想我怎麼會剛剛在水中尿不出來呢?水中尿尿的最高境界是邊游邊尿,其次才是站在水中休息著尿尿,最糟糕的就是尿不出來。而我曾經練就的邊游邊尿,這次竟然派不上用場,難不成是功能退化(羞!)還是太久沒練習(啥?我都在哪練習?不告訴你~~~)不,我想是因為我穿蛙鞋游泳,身體沒有這麼熱,所以很難在水中解尿。如果我不靠蛙鞋,身體游的很熱,應該就沒問題了。所以這次請環團千萬別再罵我,我真的沒有在潭裡尿尿。


游泳的政治
上了岸,遇到了一大群陸客冬泳團,據說來了2000多人參加這次活動,有來自廣州、泉州、福州等地的泳士門,連服務台都提供廣東話廣播服務。這時我就想到了,南台灣目前正在熱烈討論著的影展,這群陸客真是,日月潭你說游就游,高雄你說不去就不去,還退房威脅我們的觀光業者,以商逼政,搞屁阿,你真的把台灣當成你的阿!ㄍㄥˋ。(請原諒我雖然讀陸研所,但是遇到馬皇帝跟陸客,我最理智的思維就只有這個樣子。)

該怎麼說呢,其實我也曾經相信體育無政治,願意用游泳來會友,甚至想參加廈門游金門的海上長泳,也就是想用體育來增進雙方的交流與互動。但我真的無法接受中國官方用這種無理的態度來對待台灣,用人海戰術派團橫游日月潭,又用焦土政策清空高雄城市中的陸客,最無恥的莫過於馬皇帝所領導的執政團隊~ ~ ~。哎呦,講到哪裡去了,游泳真的是個高度政治性的體育運動,毛澤東要用游長江表示身體硬朗,郝伯伯也是靠晨泳表示身體健康,可以接行政院長,馬英九更是靠橫游日月潭表示愛台灣,而且還是第一個游過日月潭的總統(雖然他當時還只是個市長)。當然這不全然都是好事,如果在水災救災期間去晨泳,就會被轟怠忽職守。


台灣人新三鐵
上了岸,有好喝的薑母湯、舒跑、粽子、竹筍湯、筊白筍還有臭酸的便當。實在難為這些便當業者,上萬份的便當要在一大早即送達會場,還要維持便當的熱度,及烈日下的新鮮度,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好家在我沒吃到。一整天的出門,就為了這兩小時不到,日月潭裡短暫的「娛水」之「歡」。上了遊覽車我可是呼呼大睡了一番。我今年的游泳計畫到此結束,然後我就一直在等明年的到來。當然我最高的期待是完成台灣人一生必嘗試的新三鐵:腳踏車環島、登玉山、橫游日月潭;及真正的鐵人三項:游泳、腳踏車、跑步。我希望自己能在30歲前至少完成腳踏車環島的計畫,距離這個目標其實只剩下三個月而已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