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

偶然成為一日主角

對於一些未曾關心古窯事件發展的朋友,也許會很吶悶,為什麼突然發生這件新聞?一切都來自於自由時報的一篇報導,又為什麼一件半年前發生的事,會在這天突然倒打苗栗縣政府兩個巴掌,我想這個問題劉政鴻會比各位更困惑吧!

這一切要從今年年初的1月8日說起,因為苗栗縣政府強力拆除古窯的行動,其實這件事也是忽然間發生的,一個上午就搞上了全國新聞,而我們社大主秘因為深情的一跪,畫面在全國不斷的重播,成為了地方保窯最力的陶藝人士。而我,在事情發生後,受到南方電子報執行編輯(這位兇手呼之欲出)的邀稿,於是我寫下這篇「苗栗縣政府拆除古窯現場紀實」,讓更多不在現場的朋友,可以透過文字發現現場。



當初之所以寫下這篇文章,純粹只是為了要讓這件事,在歷史上留下一筆。之後有位長輩鼓勵我試著投稿本屆的客家新聞獎,起初我很抗拒,理由很多,最重要的理由是,我曾經參賽過兩次,都未獲入圍,所以我對我的文字風格,及評審的品味開始有點懷疑。所以我也沒有特別去記得關於這場新聞獎報名的資訊。

就在報名截止的最後一天4/30上午,我突然腦子裡乍現這件事,想說好吧,不然就再試試好了,趕快準備好應備齊的報名材料,當天下午便趕在郵戳截止前寄出。

事情就這樣,日子一天一天過,直到6/14日下午,我剛從基隆外木山游泳上岸,跟一群泳友一起吃午飯,討論著剛剛水裡看到的魚,這時間有一通電話打來通知我客家新聞獎獲入圍一事,這樣的氣氛下,我當然高興不起來,接到電話當時還有點覺得對方通知的有點掃興,因為我剛游完長泳上岸,心情正好,幹麻跟我談正事。掛了電話我繼續跟泳友們喝酒、吃海鮮。

事情又過了幾天,承辦單位通知要預錄入圍感言,因為我人在苗栗,對方在台北,所以我們講定,由我們自己錄好再寄檔案給對方處理。這之後的事情,一直到事件落幕,我寫了一篇文章比較詳實的說明。就這樣我無意間成了一日的新聞主角。

當天晚上下班回家時,我心裡就有一股不祥的預感,心想我阿爸、阿姆一定早就知道了。一進家們第一眼,我看到家外勞在幫我阿婆按摩,「阿婆挨轉來勒」,我如常的對我阿婆說,只看到我阿婆對我上下打量了好幾眼,然後說道:「好上去吃飯勒」,我從她的眼神裡看到,她已經知道了,只是她沒說而已。

走上客廳,眼見阿爸、阿姆板著一張臉,我趕緊坐下盛好飯,這時我阿爸開口,他先丟了半版當天的自由時報報紙報導在我椅子上,我還沒挾到菜,他說:「這麼會ㄜ,得獎就要炒新聞ㄜ,好歹人家也是個縣長,放尊重點,指名道姓像什麼,~~~」我爸話還沒說完,老媽接話說:「叫一聲”大家長”多好聽,指名道姓!」,老爸接著又劈頭罵來:「結果呢,還不是拆掉了,縣長有沒有跟你道歉,局長有沒有下台?」這時候我有點被氣到了,我就回話說:「還沒。」「你這麼用力跟人家跳,人家後龍人有沒有感激你,地方上的人都不出來保護了,你跳什麼跳。」老爸接著把話說完。「很會吼!你在苗栗這麼有名哦,苗栗阿伯都打電話來恭喜,打電話來問阿!拆掉就拆掉了你還要怎樣」我娘這麼接著。

大家長勒,這種稱呼我怎麼可能叫得出口,心理這麼滴咕著但是不敢講出來,因為這裡面有「家長」兩個字,根據過往我跟我妹的經驗,有些關鍵字眼會讓老太婆發作,即使晚上睡著覺,她都會起床罵得我們三兄妹莫名奇妙,還是不要惹她比較好。我說道:「這怎麼對,如果你家被阿金(鄭永金)拆掉,你會不會跳,拆掉就算啦。」「我家好好的幹麻被他拆掉」,「誰知道,他是縣長要拆就拆阿,隨便把你畫個都市計劃、工業區然後就徵收拆掉,你跳不跳。」

因為剛走進家門吃完飯就遇上這一連串的對話,小妹在旁邊玩著她的臘腸狗觀戰,不時用冷嘲熱諷的語句支持著我。飯剛吃完,老媽氣到不洗碗,叫我把所有的飯菜端出去放,碗筷收出去洗。事實上我在回家進家門前,有繞到銀行領了一筆錢,準備給我爸媽分紅兼壓驚,但我看勢頭不對,所以沒有拿出來。洗好碗筷準備上樓洗澡前,老爸說:「你寫什麼報導,拿來我看。」

洗完澡下樓看電視,正巧看到大話新聞的鴻儀兄為我伸張著言論自由的正義,還有人替我做了新聞報導的比較性觀點。因為一整天收到很多簡訊、記者來電、訪問、還有E-mail的道賀與關心,於是我覺得我有必要寫下一些澄清的說明,讓至少我聯絡得上的朋友們,知道一些比較詳實的過程而不只是新聞事件的報導。看完大話新聞我就寫了一封信寄給一些群組朋友們。

第二天正常上班,出門前,我把我的報導放在客廳桌上,我想新聞熱潮已過,我上網看了一下網路世界的留言與各界聲援或討伐的聲音,最多人說的是:「好樣的!是條漢子」、對於我被客委會說成涉及人身攻擊與政治述求的入圍感言,則有網友聲援道:「得獎人,口氣溫和委婉,敘事清楚無怒~~~」,在三立名嘴鍾年晃的部落格上,看到一個屬名DPP小秘書Sammy她說:「我覺得他很有勇氣與正義感!是個漢子!」我上網搜尋了一下,原來這位DPP小秘書SAMMY還是位美麗的姑娘呢。哈哈!有榮幸認識一下嗎!我很有勇氣與正義感,還是個漢子哦,但是面對美女時通常我都很害羞。

這是比較虛擬的網路世界,真實的人生就更有趣了,學妹告訴我,是她男朋友在韓國看到新聞,然後告訴她,她才知道這新聞,然後問了我到底發生什麼事,沒想到吧,這起事件已經成為國際新聞了。還有一位同學的爸爸,當天也看著大話新聞,我同學他姐姐對著她爸說道:「你看你兒子,都交一些怪怪的朋友。」事實上也是如此,因為我們有另一位共同的朋友,在他國中時就曾經因為聚眾被寫成校園霸凌事件,上了新聞版面,引來美國某教育單位的關切。而這位”聚眾”事件的主角,在看到我的新聞之後,依然不改其好聚眾的本色,問我何時要組織天地會或太平天國之類的,他願意成為我天字第一號的會員。

各界關心慰問的電話簡訊甚多,有人知道我在社大,社大是靠縣府的補助經費支撐,特地表示如果我因此失業,他會協助安排我跟邱義仁一樣在南台灣的一個小角落棲身。很巧的,那個跟我邀稿讓我有機會不小心一夕成名的南方電子報執行編輯,此時又來邀稿,要我寫一篇比較kuso、輕鬆點的短篇、跟窯有關故事,這下就得好好考慮了,恐怕一個不小心再度波及無辜非死即傷。

昨晚(7/2),一樣下班回到家,老媽在廚房煮著飯,我才剛路過廚房,老媽隨即用一種很低沉、慎重的語氣告訴我:「兒子!你這幾天在外面走路開車要小心點,人家是縣長,黑白兩道都有,~~~」話還沒說完我就回答了:「你太看得起你兒子了~~~」我會有這種回答當然是有根據的,因為如果會發生,這種事早就發生了,早在年初就會有人被威脅,如果年初有人被威脅或怎樣了,今天你兒子也不見得敢這樣子。這晚總算比較平靜,但我還是沒拿壓驚錢出來。

今晚7/3下班回到家,眼看風波已過,適時新聞正播著李晶玉主播的片尾語錄:「凡是有價值的是,都要付出代價」,主播舉著吳淡如開刀、冒性命危險產子的例子,為求美麗成名而付出的痛苦代價,那壺不開提那壺,我竟然脫口而出跟我妹說:「妹~成名的痛苦代價就是要被回家被爸爸、媽媽罵。」我媽再次火冒三丈:「你在爭什麼?你得到什麼?」我差點很想跟我媽說,你兒子我,今天會這樣子,完全是因為20年前,當大家都說我講髒話,只有你沒有處罰我,接受我的解釋,還告訴我「講客話做得」所啟蒙而來的。很諷刺吧!接著,第一個開口罵我的老爸,可能是真的看過了我的報導,他接著說:「這是伸張正義!」正當我心想,歐買尬!如釋重負了,老爸轉個口氣說:「你都苦哈哈了,裝什麼大方捐出去,就學貸款不會去繳一繳哦!」對阿,我怎麼都沒想到這點,我還有負債要還勒。管它的了,話都說出去,收不回了。

這晚,我就把我準備了兩天的紅包,拿給了阿爸跟阿姆,老媽看到我拿著紅包走進客廳,嘴角還是掩不住笑了,我爸就比較鎮定,問我有沒有包給阿婆?沒有。我拍拍我媽的肩膀跟她說:「不使驚,吃紅,收下來。」而我那個小妹就比較不客氣,收了錢,還把紅包袋還我,她説拿錢就好,袋子不用。這件事情對我比較大的影響就是,我覺得我現在看的新聞都好像不是真的,我覺得「娘家」演的可能還比新聞來得真實。

這事情到底帶給我什麼?什麼也沒有,就是吃早餐被老闆認出來:「你有上電視吼!」

1 則留言:

解穎 提到...

日嘉
我是杰穎,許久不見,還得感謝這篇新聞,脹我可以連絡上你,我現在在東海大學工作。有空可以過來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