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我的夏天都在水裡

又是連著兩週水裡來浪裡去的日子,但很奇怪,總覺得每次我要參加海泳活動,就會傳來哪裡哪裡又發生什麼溺死人、被海流飄走的事情,今天一早出門,在便利商店看到的蘋果頭條,就是一對父子騎水上摩托車從台東到綠島,竟然被海浪打翻失蹤在海上~~~。


這樣的經驗,其實我也有過一次,但幸運的是我只離岸邊大約1000公尺,還可以游回岸上求救。不過恐佈的是,我是在退潮時要游回岸上,這可費了我很大的力氣才游上岸的。


上週六(6/21),又到了我救生執勤的日子,一大早十點到晚上七點,就坐在岸邊看人玩水,比幾上個月初我執勤時,因為連續數日的大雨,河水已經變得湍急,水位也上升,還聽說,自上次我執勤完後的第三天,有一位來自苗栗的大學生,就在這潭裡溺水,花了救生員四個小時的時間,才撈上岸,這是今年此地第一起意外事件。


愛玩的還是愛玩,總是會有一群年輕男女喜歡到這邊,跟岸上的攤商租極度不安全的充氣船想要泛舟而下。一樣的,救生員的勸阻只具有口頭拘束力並不具強制力,就有一對男女,就這樣順流而下~~~,途中經過一處湍急的河段,水下很多大石頭,激起很多浪花,跟癲頗的水流,這對男女就在這邊翻船了~~~,


女的很明顯已經被滅頂,男的一開始想要拉住船,後來發現不對,放船走,才去救人,這段水域大約一、兩公尺深吧,要淹也是淹得死人,會游泳的還可以勉強想辦法自救。因為無聊,所以我整個人當時是坐在河中間的大石頭上,邊泡腳邊看狀況,所以我遠遠就看到這對男女翻船的全記錄。不要懷疑,我動都沒動,因為那不是我的「管區」,那已經流到屬於新竹市水上救生協會負責的水域了,我當然也看到新竹市的救生員下去救人了。還好,那男的已經把這女的抓住,花了很大的工夫才把這女的救上岸。此時我心想,正好,應該沒有人會敢再玩了,那女的很明顯的有被嚇到,腿都軟了,這之後我只看到她在岸邊烤肉,在也沒去碰水。我真的很想走過去跟她說:「小姐,跟你的男友分手吧,雖然他救了妳,但是其實是他害妳溺水的。」確實是如此,是這男的一直慫恿這女的流下去,然後自己才上船一起順流而下。岸上連我總共五位救生員,沒人去救她,因為這真的太白目了,不過我們確實已經準備好救生器材,打算必要時下去撈人。


這樣的經驗並沒有為她們帶來教訓,同行的另外兩對男女,再度拿起沖氣船要順流而下,在我坐著的河道上游準備出發時,我還是只能盯著他們,此時,原本都還坐在救生站裡的其他救生員,都走到了岸邊,看著他門白目的行徑,所幸船擱淺在淺灘,兩個女的想下船走上岸,被湍急的河流沖到站不起來,還是靠我們救生員去拉,才站起來的,這之後她們才真的不敢玩了。


閒來無聊,我在河邊搬著一塊塊大石頭,沿著岸邊水淺處,圍起一窟窟的水窟,就是想讓小朋友來玩時,至少不會超出這塊水域,也提醒家長們要注意孩童玩水的安全,即使是在這圍好的,水深及小朋友膝蓋的水窟,小朋友也有可能因為跌倒而跌入水窟外的河道中間,被水流沖走~~~。一切平安,這天的執勤可說是有驚無險,只希望那位美女可以慎重考慮跟男朋友分手的事,因為她男友不會保護她的安全。(這個救生員會不會管太多了!呵)


第二天6/22,我托著前一天疲累的身軀,跟著我們泳會去到石門水庫,從碼頭下水往上游到阿姆坪,折返回碼頭共3000公尺泳渡,比較不一樣的是,這是我第一次帶著我的蛙鞋下水游泳,主要是為了練習再下一周6/29的基隆外木山4000公尺的海泳,我決定外木山要穿蛙鞋游,不然老是跟不上其他隊友,只能自己傻傻的使勁游完全程,挺累人的,而石門水庫正是最好練習長距離踢蛙鞋的機會。第一次總是沒經驗吧,穿蛙鞋沒穿到襪子,我的腳趾頭跟蛙鞋的摩擦,害我總共四支腳趾頭被磨到起水泡。但也滿爽的,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這些隊友們這麼愛穿蛙鞋,因為真的太輕鬆了,還可以邊偷懶邊聊天。我還在水庫上睡著游了好長一段距離,睡著游有個好處,會感覺到水從自己肩膀後方流到胸部的潺潺水聲。


因為是第一次穿蛙鞋,腳趾頭又磨破皮,當然腿還是會痠的,更神奇的是,泳會下午的行程是安排到慈湖更進去點的東眼山爬山,早上游完泳,下午再去爬了4000公尺登頂,流汗流到整件衣服沒一處是乾的,只有一個感覺,那就是好爽!但慘的是,我從下山之後開始,回到家整整三天走起路來,兩隻小腿都是硬的,下樓梯要撐著走,活像隻國王企鵝,就是俗稱的「鐵腿啦!」


過了一周6/29,再度跟泳會到基隆外木山游四千公尺,這是一片我一直覺得會有壓力的海泳,壓力來自於海流、距離跟第一次失敗的經驗,讓我一直對這片海域充滿敬意。可是這片海域有超多的藍色夜光魚,水母還有小河豚,一路上都是海底的驚奇與感動,比浮潛還好玩。


邊游邊聊天,游到500公尺時,我跟我們隊上一位教授換蛙鞋穿,因為他穿短蛙游不動,我的是長蛙,兩人各換一隻後,繼續3500公尺的長短腳之旅,救生艇上的救生員,看到我還問我:「阿你那長短卡?」,「黑阿,按呢卡水啦!」一路上真的是風平浪靜,比起前兩次的南灣跟烏石港,這次好游多了,而且4000公尺只游了1個小時又10幾分鐘,最主要還是因為海流跟蛙鞋的關係,才會這麼快。


這樣的速度真的很快,因為我們泳會在路途上迷了路,是最晚抵達會場的隊伍,也是最慢下水的隊伍,反正後無追兵,號稱沒人追得上我們~~~。但我們隊友紛紛下水之後,直到我們都上了岸,海裡還綿延著一千多公尺的人潮。


快上岸了,離岸上大概只剩兩百公尺,心情很輕鬆,看到一個穿粉紅色水母衣的靚妹,靚妹皮膚很白,而且她的水母衣是粉紅色的,很漂亮,一直吸引著我的目光,她的人以及她的水母衣,我右手抱著浮板,側著身游,就是想要看靚妹,看得出神時,我的左腳小腿抽了一下,哎呀!抽筋了。只好趕快回復正常姿勢,靠著右腿的長腳蛙撇呀撇的撇上了岸,粉紅妹就此消失不見。


更好玩的在後頭,原本應該吃大會提供的午餐便當,因為我們泳會跟汐止的泳會是姐妹會,遠道而來基隆,姐妹會擺了桌請我們在岸上的餐廳吃飯,於是一群人就沖完澡後打著赤膊,穿著泳衣褲在餐廳吃飯。這還是我第一次這樣勒,尤其是汐止姐妹會的阿姨們真的超會玩的,幾個男的都被灌酒,活像是個夜晚酒店的場景搬到白天的海邊,然後男女角色互換,一群男的只穿著泳褲,挺著壯觀的鮪魚大肚在陪酒,還不時要被阿姨拍打,再喝個三杯,離開時,還特定過來再拍了一下。


最慘的不是我,應該是那位教授,哇!教授穿泳褲在海邊被阿姨摸,還陪酒賣笑臉,又沒收到錢!!!這如果讓校長知道會怎樣?真的滿有趣的,大家嘿皮就好。下次可就得等到八月底的日月潭了,我目前正在物色一台水中數位相機,我在海裡有看到人家用,上前詢問的一下,聽說評價還不錯,等我搞一台水中數位相機時,呵呵!嘿嘿!哈哈!一定更精采。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哪你原先PCHOME新聞台的東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