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阿嘉離開台北

大家好

每年的這個時候,日嘉我總是要回顧這一年來的亂七八糟,然後跟各位賀個年,故事在一碗麵線破口,從我操你媽的台北開始,然後~~~

故事不全屬虛構,如有雷同不見得是意外



每年的這個時候,當少數人都擠在人很多的政府前廣場歡慶著所謂的倒數跨年,我總是喜歡呆在自己的房間或家裡,然後回顧著這一年來。

今年最夯的電影「海角七號」,劇中主角阿嘉在:「我操!我操你媽的台北~~~」震撼中,回到了他的故鄉屏東恆春,從事著郵差的工作。現實生活中的阿嘉,最喜歡的工作其實也是郵差,也在今年的五月中,結束台北漂蕩一年餘,過著行屍走肉的補習、開會、打字員、被欺騙莊肖,在沒留下任何一句名言的情況下,低調的回到竹東。

我喜歡郵差這個工作,理由很簡單,就是郵差可以騎著車到處亂跑,被野狗追,看山水風景在田野間送信,是個很棒的工作,只是現實生活的郵差都沒信可以送,寄來寄去都是帳單、廣告單跟罰單。

故事就從這裡「破口」~~~

我記得是鼠年除夕夜的晚上,我媽趁我睡覺到一半時,跑來跟我說:「兒子,明天早上早點起床(大約六點),媽煮碗麵線,你到家門口外面馬路上,蹲著把麵吃完,不管任何人問你、叫你,都不要回答,趕快把麵線吃完之後,就把碗用力的丟碎在地上,然後回過頭就走進屋裡~~~。這叫『破口』。」為什麼?我有點傻住的問道。老娘她還是一句話,說:「這就『破口』,外婆今年也79歲,你也29了(老人家她說的是農曆),逢九是一個天年,要打破這個~~~(厄運),唉呦,對阿,要叫外婆也在家門口蹲著吃麵呦!~~~。」
天才老媽,講到她老媽也就忘了我,我妹在旁邊聽到偷笑,我心想,我外婆都79歲了,還要她蹲在家門口吃麵線,這是什麼「破口」?

過了一會,我想我媽是去打電話給我阿姨,要我阿姨記得幫我外婆破個口,她又回來找我,問我到底要不要~~~,我考慮了一下之後,說不要,我媽就氣忿忿的走掉,跑去嘮叨我爸。然後我跟我妹三人聊著剛剛老媽說的每一幕、每一句,直覺得超好笑,蹲在家門口馬路吃麵線,然後摔碗~~~。

你有看過一隻熊蹲在馬路邊吃麵線,人家問他話也不回答,然後氣忿忿的把碗摔了之後走人的畫面嗎?


厄運Ⅰ:阿嘉離開台北

這段歷史真的有點弔詭,我到今天其實也不很明白發生了什麼事,原本是以為,我會進去台北市政府郝市長門下,客家事務委員會劉主委的團隊,成為「郝下劉」的一員,於是,短短一個月內,我找了房子、一個人搬了宿舍,從二樓搬到一樓,從士林搬到大安,從一樓搬上四樓,最後住了一個月後,從四樓搬下一樓,從大安搬回竹東,這一個月來,因為這樣搬家、牽線路、添購新設備的花費、房租、保證金~~~足足多花了我一萬多元,對一個當時已經不是老師身邊擔任打字員的我而言,是不小的負擔,但也終究是負擔過來了。最後的結果就是我沒如願進入這個「郝下劉」的團隊。現在回想起來也真是好家在~~~。

厄運Ⅱ:阿嘉遇到警察

還記得「海角七號」中,阿嘉回到屏東送信被警察打的那幕嗎?是的,從我回到竹東,開始展開新的生活,來到苗栗社大上班,自此,我已經連續半年,平均每個月一次,收到苗栗縣警局、國道高速公路警察局寄給我的賀卡,內容不外乎都是些紅燈不停直直走,或者速度太慢,所以才會被測速照相機拍到的豐功偉業,算一算,我繳的這些錢早已經夠我買壹台超讚的捷安特或者換一台可以帶到海裡水中拍照的數位相機,但我卻繳給了國家,然後讓這些警察來開我單子,打我們人民。

這是會遺傳的,我爸也是屬於每上一次高速公路就會收到一張紀念賀卡的好國民,不僅僅是我爸,我大妹,也已經連續三個月在同一個路段同一台照相機,被拍到三次,她繳的錢也夠她買一台小折,或飛香港一趟了。
講到這我又想到,去年的跨年,我贊助我妹新台票6,000摳去了一趟香港瞎拼之旅,她也算是有良心的妹妹,帶了一條G2000的水藍色領帶給我。

厄運Ⅲ:我堵到國寶~~~

當阿嘉遇到茂伯,碰撞出馬拉桑樂團的火花。而現實生活中的阿嘉遇到了一位也堪稱是國寶的山歌老師,這位老師70多歲,從5歲開始被他的叔婆太教唱山歌,唱錯就被用菸筒敲頭、於是練就出他一身山歌的好本領,沒錯,這位老師的山歌確實比一般的好聽,韻味也確實比較棒!於是我抱著一種贖罪的心態,跟著這個老師,在社大推動一個客家三腳採茶的社區巡演團隊培訓計畫。

為什麼說是贖罪呢?因為我以前聽到的山歌都很少有好聽的,我總覺得客家文化都被這些只會唱山歌、打米齊 米巴 的人給搞壞了,這是我在台北接觸到許多客家活動時留在腦海裡,揮之不去的夢靨與心得。因為帶有這種偏見,卻又不得不承認這位堪稱國寶的老師,所唱的山歌確實好聽,所以只好帶著贖罪的心情,來跟團培訓。

結果這個團還是被我搞散了,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原因還是老人家他脾氣不好,會罵學生,把過去自己在戲班那套拜師學藝的技法與教法拿來教學生,然後會跟學生吵架,這是這種傳統老師傅複製過去自己習藝的教法所產生的後果。後來這位國寶級老師的課,也就因此停掉,這是我進社大的第一個計畫案,半途攔腰折斷。

厄運Ⅳ:阿嘉遇到TOMOKO

我知道很多人在期待這段,偏偏這段卻不造電影演~~~
反正一個身處適婚年齡,卻呆在家的人總是不免會一直被問到這些問題,只是今年比較絕,因為鄰居、親戚、同學很多都結婚了,新郎的年紀有的比我大,有的比我小,比我大的,這些親戚朋友就會說接下來輪到你了,下次換吃你的喜酒啦~~~,比我小的,這些親戚朋友也會說,他都結婚了,你還等什麼~~~?

還有更絕的,老媽有一次找外公搭高鐵去高雄,外公說:「阿日嘉常常跑美濃去~~~,沒定著有細妹子,下擺訂婚正來坐去。」我媽跑回來轉述給我聽,結果過沒幾天,我去我外公家,換我外公自己說給我聽,他說,他幾乎是認定了我在美濃有個細妹子,說道:「你常常跑美濃去,有細妹子要帶轉來看,客人(客家人)好阿!」

其實我一直不知道該如何跟他們解釋,我去美濃都是去找一位專門「仲」介賢「良」,尊敬他的人稱他「溫公」,更有誠意的稱他「溫神」的男人。至於那女孩子呢?我也沒有對她說出:「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這樣煽情的告白,這一點,我跟電影裡演的真的超級不一樣。

厄運?:???

三個還不夠多嗎?還想看我寫更多嗎?看我寫點好的可以嗎?
反正我每年固定的生活就是到處游泳,今年當然也不例外,就是到處有潭、有海的地方,我都要去浸泡一下,然後一定也都會留下一些天然的添加物,今年更第一次感受到脫衣陪酒,被資深美女點台的滋味。也因為不小心「目擊」一位小朋友在河邊玩水,翻船被救起,被消防局表揚為救難有功的救生員,領到一塊A4紙張大小的木質框獎狀。

除此之外,就是我減輕了~~~25,我說的是視力的度數,不是體重的磅數,我想這要歸功於我這半年來,已經很久沒讀書的福報吧!上班下班,偶而可以利用睡覺前,通勤搭車時,偷點小時間看書,此外我就不怎麼看書了。

好了,該說的都說了,也沒有不該說的,我想我今年的厄運,搞不好真的跟這個沒破的口有關。但是沒關係,我最近的工作內容有負責幫一位我們社大的老師編輯聖神聖誕萬壽無疆祭祀疏文一書,我改天自己來寫一篇祈福祝文,還有「南無本師日嘉蜜絲佛陀聖誕疏文」。

最後,我這隻不會蹲在馬路邊吃麵線給你看的熊,要告訴各位,沒關係,台北最近來了兩隻支那國的畜牲,很有名,牠會吃竹子給你看,媒體記者都會瘋狂報導,比報導阿扁進土城看守所還仔細。我頂多可以從新聞知道阿扁三餐吃了什麼,但這兩隻畜牲,屙(拉)了幾斤的「屎」,都是新聞焦點,只好恭祝萬「獸」無「僵」。

很佩服總是看完不搭不七,才看到重點的各位:新年快樂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