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

回家一個月

記得,兩年前我也寫過這樣的一篇,紀錄我畢業後回到家的那一個月,現在我又再一次的回到家,再一次的度過了一個月,且讓我細細細數這一個月。

我記得我剛回到家時,我爸看到我的第一句話是:「幹麻搬回來,台北混不下去了吼~~~」廢話,你兒子要不是在台北被人耍了一圈,今天哪需要搬回來。當然也跟我媽起了很大的衝突,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事,不過就是一顆肉包子,某晚,我蒸著包子,老媽突然衝進來廚房對我嚷著:「你給我搬出去,不要住在家裡~~~」也不是第一次了,老媽本來就常常沒來由的,三更半夜跑到我或我妹的房門口大罵,然後嘆了一口氣搥了一下胸之後離去,留下我跟我兩個妹妹,三個人狐疑的討論著,今天是誰做了什麼事,把老媽惹火了~~~。結論是:更年期婦女症候群。

當然也不是只有我,我屘妹也常遇到,我屘妹前幾天才剛辭了一個工作,惹的我老媽很不爽,兩母女已經兩三天沒講話,今早,屘妹載著一條狗離家出走了。哪是什麼大不暸的事情喏,不就是我屘妹把公家機關的工作辭了,跑去應徵沙哇底咖泰式料理店的儲備店長嗎!有必要搞的這麼僵嗎。重點是,我媽還會遷怒一隻狗,一隻屘妹養的長毛臘腸,最近剛發完情有假懷孕(假有生)的現象,又時逢夏天到會落毛,因為老媽過去有過兩次把狗丟棄山區的紀錄,一隻是好久好久以前,我妹在山上撿到的狗,養大後被我媽載去丟掉,另一隻是我畢業時從陽明山帶回家的狗,也被我媽丟掉,但這隻就比較幸運,有被我找回來,為避免老媽藉機遷怒,再次丟狗,所以屘妹一早帶著狗起離家出走了。

今天下班回到家,我媽問我第一句話竟然是:「妹幹麻載著狗出門~~~」,逮到機會就趕快回她:「廢話,不然被你丟掉還會比較好咩。」

因為回到新竹,開始通車的關係,又開始有機會在新竹往竹東的公車上通勤,已經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算一算也十年了,從高中畢業之後,就很少在新竹搭公車了。記得有一晚,在新竹遇到補習班下課的學生,準備回竹東,我也擠上這班車,剛好有一位竹北高中的學妹坐在我所站著的位置,我注意到她的學號,是4110**,哇!跟我高中時的學號只差末兩碼,4開頭的學號,表示我離高中畢業十年已經過去了,這學妹今年也三年級即將畢業了。看來看去,我覺得新竹地區學校的高中制服,還是屬竹北高中的女生制服最好看,好看歸好看,很熱到也是真的。

在新竹逛街有一個好處,就是斑馬線的兩端,不會有小綠人教你要慢慢走還是快快走,只要自己注意車子,沒有車子就可以過馬路,有車子就稍微迴避一下,然後繼續過馬路。不過我發現了一個很糟糕的現象,就是新竹的街頭黑黑髒髒的,跟中壢市的街頭很像,空氣中還瀰漫一股怪味,這點跟十年前倒是沒什麼改變。不知道是不是我台北住慣了,台北交通亂規亂,人行道還滿好走的,空氣老實說也並不髒,過馬路也挺安全的。

我沒有要嫌棄新竹的意思,這真的是城鄉差距吧!

再來說說竹東好了,最近有一部描寫新竹青春少年的校園電影《九降風》,故事場景以竹東高中為景,一間座落於竹東恩公廟山腳下的高中校園,都是階梯,連逃學翹課都要爬階梯往山裡去,校園裡都是蚊子,樹上有松鼠,山上還有老鷹,忽然間因為一部電影爆紅。

我記得以前竹東若是上新聞,都是什麼青少年殺人事件,圍毆少女等亂七八糟的新聞,直到我離開竹東,讀大學時,竹東才出了一個好消息,就是我國中同學范植偉當上了法國影展的影帝。而九降風呢?就是一部描寫青少年愛情、情慾與校園的電影,我也還沒看過,只因為導演是竹東高中畢業,所以竹東高中成了主要的場景,那套學我們竹北高中的制服,才會在大螢幕被看見。

當初之所以不讀竹東高中的原因就是離家太近,寧可每天五點多起床趕公車上學,也不要留在竹東讀書。現在葉日嘉回到竹東了,竹東高中一夕之間紅起來了,另一位國中同學鄭朝方,入圍了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范植偉跟梁朝偉拍電影去了,那我呢?我要為竹東帶來什麼呢?

我只知道九降風是用來吹乾柿餅的,不是用來描寫青春歲月的,唉呦。

沒有留言: